close

好久好久沒有爬文了

 

前陣子台韓關係緊張的關係,格子裡出現一些偏激的言論,一度興起放棄經營部落格的念頭。而且又剛好聽到這麼一句話:「何必把私人的事情寫到部落格上,讓不相關的人來談論?」這句話其實講得沒錯,卻無意中影響我在提筆的過程中數度擱置下來,最後因過度思索尺度問題而作罷。

 

前陣子,除了上課、打工教英文,也讀了幾本書,讓視線暫時從現實生活中脫離,重享文字帶來的樂趣,當中所閱讀的「男人、金錢和巧克力」是一本平實到幾乎陳腔濫調的勵志寓言小說,卻意外解開蟄伏於內心許久的疑惑。

 

書中的女主角一直夢想當作家,卻因為母親遽然過世而終止正在起飛的人生,中止大學學業,回家接管母親的咖啡店,狂嗑甜點的慰藉和自顧自憐的成了十年來唯一的生活模式,某天她偶然遇到了幾位貴人,透過一連串的對話點燃她追求夢想的信心,於是關上咖啡店開始寫書,閃耀的心情讓本來臃腫的外表煥然一新,勾動長期以來欣賞的男人的心,原本故事應該就此劃下句點,但信心滿滿寫成的書籍卻被三十家出版社退貨,受到極度挫折的女主角轉向依賴男友的安慰和關懷,但就像落水的人拼命死抱浮木一樣,終於讓男人承受不住而沉落海底,女主角又再度回到過去的生活,甚至更加怨恨地看待眼裡的自己和世界,直到第二個奇蹟的來臨她得到了踏實的幸福。

 

妳是否曾經曾有過這樣的感覺?「就算達到當初的目標,甜蜜期過後卻覺得沒有想像中快樂呢?」從女主角的故事中我體會到: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內心想要追求的夢想或者簡化成可以得到成就感和存在感的事情,但很多時後一旦受到了挫折而想要逃避時,會不自覺地期待身邊最親近的人可以「主動」填滿內心被卸下來的空虛感,於是愈要愈多,身邊的人從原來的樂意付出逐漸產生不可抗拒的壓迫感,最後只想要落荒而逃。

 

當我們傷心時,家人、情人和朋友的確可以暫時紓緩我們位於情緒沸點的躁鬱之心,但是「沒有人有義務要讓妳開心。」最終我們還是要靠自己找到源頭,調整自己的想法和現況,重新啟動那個可以激起心中成就感的觸媒,空虛的那塊就不會占據這麼大空間,而需要這麼多人或者這麼大量的溫情來填補。

 

來到韓國後,生涯的大轉彎讓我措手不及,心態稍微調整後,也比較適應眼前的狀態,好好經營生活是一種的手段,除此之外,我還需要更明確、更實際的定義來前進,所以把書本蓋上後,我試著定義起自己的成就感,我發現對事:透過學習和把現有素材的串連起來的創作過程可以帶來成就感,就像最近當我偶爾可以用簡單的韓文寫出自己的想法和譬喻時,會感到熱血沸騰(有那麼點誇張~!),對人:我喜歡分享和帶給人正面的影響,這點從不少朋友和格友們的回應,受益良多,當定義明顯後,就可以放大到更多元的面向,心裡也會比較容易滿足和踏實。

 

於是,我也重新思考當初寫部落格的初衷,事實上,從一而終被設定的讀者只有自己,當我回頭看見悲傷的故事,可以欣慰自己的成長,回頭看見快樂的故事,可以激勵自己再度追求,這萬把個密密麻麻的文字都是對記錄者有意義的回憶和想法,有些人選擇鎖在日記或是腦海裡,而從小就依賴閱讀思考的我,選擇了部落格,期待某位讀者可以和我一樣在閱讀的律動中找回心靈呼吸的節奏,就像「男人、金錢、巧克力」給我的影響一樣。

 

悲傷時,閱讀悲傷的篇章可以引起共鳴,發現有個人也曾經有過一樣的感覺,閱讀快樂的篇章可以燃起鬥志,警惕著自己不要放棄,也可以一起追求;快樂時,不論是閱讀悲傷還是快樂的篇章,則是微笑地珍惜現狀;閱讀芝麻綠豆平常事則是提醒著:我們實實在在生活著。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寫,用我喜歡的方式繼續寫,讀者要怎麼想、怎麼討論、或是亂看亂想亂講,嘿!我無法控制也不負責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