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是下一個冰島嗎?」當這個聳動的標題出現在Yahoo首頁時,我正在這個被預言即將破產國家的咖啡廳裡,我憂心忡忡地問Jaehyung,他笑了笑,回答我:「是有可能的,但是我相信我們很快就會再站起來的。」我心裡暗叫:「真是無可救藥的民族自尊心啊!」

梨花女子大學前的女人街依舊人潮洶湧,新村擠滿了等待去Pub的人潮,看起來新聞是虛張聲勢吧!但是走到巷弄裡卻發現很多關起門等著頂讓的商店,而也只是這一波金融危機的冰山一角,影響更劇的是像Jaehyung這群即將畢業的新鮮人。很多大企業大幅刪減招募的人數甚至取消,Jaehyung的朋友紛紛放棄求職,延畢考一堆證照等待下一次的轉機。

但是Jaehyung還是不願意放棄任何工作的機會,因為他認為這是他對我的承諾,但是看到他每天只睡不到5小時寫履歷、準備筆試和面試,真的很心疼,在台灣的我們很難想像找一個好工作需要拼命成這樣。在韓國找工作通常要通過三關,履歷表篩選,可不是兩張A4的自我介紹就可以交差,而是除了基本的資料、自傳還要根據各家公司提問的題目寫將近5~10 page的cover letter.光是這點就讓文筆差的Jaehyung想破腦袋;第二關就是包含韓文、數學、邏輯、常識、英文5科、長達3小時的筆試,為了通過筆試,大學裡的圖書館裡都會販賣相參考書一樣的題庫;第三關是一連串的面試,Discussion interview、English interview、CEO interview、normal interview 和視公司要求的presentation interview。

起初我不相信找個工作會這麼困難,常常會鬧鬧小彆扭,但是這次一去韓國看到Jaehyung憔悴的臉龐和焦慮的神情,我完全釋懷了,再也不太敢發脾氣。就像是一場又一場的競賽,因為工作機會銳減,Jaehyung變得很患得患失,前一通電話他可能興奮地告訴我 “I pass my resume!”下一秒可能是 “I fail.”尤其在他身邊更能感覺他對自己高期望的失落,我盡力扮演好啦啦隊長和保母的角色,在韓國的9天幾乎都在房間裡陪著他,他念書,我看小說、看韓劇,定時餵他吃維他命、水果和營養品,有時候他感到不好意思會陪我看韓劇,照樣地,我看字幕他聽發音,所以雖然這是我第三次去韓國但我相信我去過的景點比什麼戀戀韓國類的旅行團還少。

最後一周因為Jaehyung要去首爾市區考筆試,我終於有機會離開仁川,我們倆也趁機去逛街,老實說我還蠻怕跟他去逛街的,並不是他沒有耐性催促我,而是他買東西非常龜毛,他可能去一家店裡試了5條以上的牛仔褲到最後卻什麼也沒買,而我要不就不買,要不就像那天趁著韓幣大貶剪便宜,一口氣買了兩雙裸靴還有一堆Laneige的保養品,價格幾乎是台灣的6到7折,現在真的是去韓國的好時機我和同樣有韓國男友的Vickie也常常討論進場買韓幣的心得


                                                                                                                                  (戰利品,小罐裝的都是贈品)
在首爾那晚我們特別去住韓國的Motel,一進門直接映入眼簾不是華麗的大浴缸或是可怕的流蘇床簾,而是兩台電腦和環繞音響,Jaehyung說在韓國的motel不可以沒有網路和環繞音響或DVD Player,沐浴或是洗顏用品也準備了3種不同的品牌供住客使用,隔天一早Jaehyung必須要去考試,所以我必須自己check out 再搭車去仁川機場,櫃台的服務人員知道我是外國人,所以禮貌性地問我是哪國人?學了三個多月韓語,總算可以用上一句課本裡的會話,於是我自信滿滿地回答:「저는 대만 사람이니다.」對方一聽馬上開心落下一長串的韓語,我乾笑了兩聲,馬上投降地用英文說 “Sorry, I just know a little Korean.”悻悻然提著我的行李穿越兩條街道搭機場交通車。

回國後幾天,Jaehyung難過地告訴我,他喪失一間他很想進去的公司的工作機會,他難過又自責地靜默不語,關上了視訊,我懂他的心情,也不想打擾他,儘管我總是裝作沒事告訴他:「沒關係,我知道你已經盡力了,不用在意我,我可以等你,我們可以找到辦法的…直到你找到工作前每天我都會幫你祈禱…我們又不是完全沒有機會,你的人生也不是只有這個階段,不要讓你的挫折影響你的一輩子…」但是我也不喜歡這樣分隔兩地的生活,異國戀曲是自己的選擇,大環境不配合也是莫可奈何啊!

我心中充滿不安和恐懼,但是我知道Jaehyung的壓力更大,因為我能感受他用盡心力想要讓我們在一起,就像前幾天他告訴我他很意外自己通過韓國航空工程師的履歷並有機會進行第二次的面試,儘管是是30比1的機會,也想試試看,因為如果真的得到這個工作,他就有免費機票繼續完成我們的歐洲夢,也可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機票,對我和媽媽是很好的利多,即使這個工作機會可能無法讓他在建築的本業發展。隔幾天又告訴我他有另外一個面試機會,他很希望可以被錄取,因為他們很多專案在國外,除了可以帶家眷,每三個月又有12天的長假,我們就可以到處旅行,這些話實實在在感動我,因為我知道他不只是說說而是真心把我們的未來考慮進去並且努力實現。

這幾天Jaehyung正在做最後衝刺,因為他周六將有一場很重要的面試,那家是韓國建築業數一數二的公司,全國只選出9位面試者,Jaehyung是其中之一,他必須和大學排名前三名的面試者競爭,最後只錄取3位,每天都處在水深火熱的備戰狀態,一個又一個的學長幫他模擬面試、還有Study Group一起研討專業科目,壓力大到常常忘記吃飯,他告訴我,煩的時候他會藉由想像我們未來的生活而得到力量,我回問他:「真的嗎?我還怕因為我所以你必須逼自己在低迷的經濟狀況找工作。」他笑了笑,貼給我上次我在skype上鼓勵他的話,「你的話我都有留下來喔!而且還會給我朋友看,其實自從你上次來韓國後,我的心就平靜許多,也因為你讓我的想法變得更寬闊。」聽到這些話,我不自覺悄悄流淚,也許到最後嚴峻的就業環境讓我們沒辦法按照計畫進行,但我知道Jaehyung已經盡力了,所以我不會埋怨和責怪他或是老天爺,而要把這些小小的感動存放在心裡,就像朋友爺所說的 “This is the power of love.”我們一定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