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轉換工作的空檔,四月初我又去了一趟韓國,這趟旅行的意義不僅僅是當個旅人更在體驗怎麼過異國的生活。

在韓國待了一個多禮拜,由於Jaehyung要考試,我們並沒有像上一趟旅程到處遊玩,我帶著厚厚的行銷學課本還有小說「第13個故事」,陪他窩遍校園附近大大小小的咖啡館,天天穿過開滿白色櫻花的應慶校園,上過四堂韓語發音課程的我一路上努力說出由圈圈直線組合的韓國單字,擦身而過的行人面容神似但是仔細微觀察便能發現彼此的差異,也許是民族開放性的不同,處在同是黃皮膚和黑髮的環境,我卻無法像在歐洲時肆無忌憚地闖蕩,Jaehyung變成我特別依賴的橋樑。



因為Jaehyung緊緊相隨,疏離感只是若有似無地出現,漸漸地,我也找到相通的頻率,細緻體會文化衝擊所激盪出來的趣味。

Jaehyung的朋友紛紛想要一探究竟我這位異國女友,所以這次多了很多會客時間,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聊聊兩國文化,我過去曾有過不好的經驗,並不喜歡參加男友和朋友之間的聚會,哥們間總是把互虧當作話題,加上我是一個在陌生環境比較沉默的人,一不講話就容易被人認為高傲的「氣質」女,所以我常是能逃則逃,然而經過公關領域幾年的磨練還有國外遊學的經驗,我已經慢慢克服這個恐懼,所以這次我不排斥會會Jaehyung的朋友們,當他們練習英文的對象。

我一直以為韓國人很嚴肅,尤其是韓國男人,沒想到這次我遇到韓國男人既友善又體貼,我常常只要講一句話就能逗得他們開心大笑,我們跨越語言的障礙打開文化隔閡的門,大家停留在真正溝通的層次,保有好好認識彼此的初衷。新一代的韓國男性雖然還是講話大聲但是相較於他們的父執輩已經懂得如何尊重女性,被他們暱稱pig的朋友就天天向喜歡做西點的女友報到,用粗壯的手臂快速攪動碗裡麵糊,另外一位Jaehyung的室友則是毎次見到我都會熱情地打招呼,看我沒吃早餐馬上幫我倒好牛奶和烤麵包,要洗餐具時他們也立刻把我推到一旁要我好好休息,不曉得是不是韓劇溫柔男人的形象早已深深影響他們?

Jaehyung租屋附近有不少便宜又好吃的小吃店,韓式拌飯、豆腐鍋、辣年糕湯、韓式涼麵…我全嘗遍了,也發現韓國真是一個最能發揮湯汁剩餘價值的民族,不管什麼主食到最後只要有湯汁都要灑下海苔和白飯攪和著吃,連煮泡麵,一般人都習慣麵和湯一起吃,但是他們會先把麵吃完然後再把白飯和著湯汁一起吃,鍋裡的湯一滴不剩。



因為Emily和Polly的推薦,無所事事的我開始研究韓國的保養品,他們國產化妝品多的不像話,單價也都不高,最引起我興趣的就是被認為創造韓國女星裸妝好肌膚的BB Cream.我們到處詢問,後來發現網路上的藥妝品牌便宜又好用之後,馬上訂了好幾罐,使用效果也不錯,算是我到韓國此行的樂趣之一,Jaehyung看到我每天捧著手提電腦搜尋BB Cream的資訊,真是好氣又好笑,可是只要是女人當他發現可以保持青春美麗的秘密時也不充滿熱情啊!儘管到最後都有可能是一場騙局。



或許Jaehyung看到把小說K完的我已經無聊到這種地步了,便提議去看電影,起先想挑西洋片,但是後來我棄權了,因為對自己的英語聽力沒有信心,但是他還是不放棄找了在韓國上映的華語電影,我才知道原來香港電影在韓國擁有不小的市場,同期在上映的就有劉德華主演的「三國志」和黎明主演的「江山美人」,我們興高采烈去了仁川市區的電影院,他看韓語字幕我聽華語發音,結束後再用英文抒發感想,我們一直討論亞洲娛樂和電影文化,原來香港四大天王不僅曾經在台灣紅透半邊天當時在韓國也掀起風潮,甚至當我秀出發財系列的殭屍劇照時,Jaehyung也是會心一笑拼命點頭,他還告訴我自己最喜歡一部跟Ghost有關的華語愛情片,一陣雞同鴨講後,原來也是讓很多六七年級難忘的經典港片「倩女幽魂」。這個有趣的體驗,就是我們異國戀情的縮影,總是在差異的背景和語言的隔閡裡找到心靈相通的頻率。

很多人都覺得異國戀情很困難,但是就像Jaehyung跟我說的困難但不是不可能,我們常常需要熬過遠距離和文化差異帶來的寂寞和衝擊,卻也因為提早認知彼此來自兩個不同世界來而多了一點寬容和突破的勇氣,過去我和前男友們交往時兩人總蠻橫地要求「你應該要了解我,你應該要讓我...」,軟的硬的用盡力氣努力溝通,卻始終無法認清我們其實是兩個完全不同個體的事實,一次又一次的摩擦加上期待落空的死心最後導致分手收場,透過這段異國戀情,我終於看見自己的盲點,差異本來就存在兩個人之間,總是需要走到一個相遇的點才能繼續下去,不可能一直原地踏地卻希望能攜手走向未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