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選前一晚,的確有政治意涵)

這一晚,我們又回到了杜蘭朵,話題依然圍繞在自己的男人,四個女人,四個故事,在現實的社會打滾了一圈後,有一樣的體悟。


忙碌了一周,大家臉上都略顯疲態,尤其是久未回歸上班族生活的我,總覺得臉上沾染了抹不去的疲倦和壓力堆疊的細紋,也是這幾年出社會後所留下的痕跡,聊天的氣氛不再充滿輕盈的想像,而換成經驗法則推敲出來的計劃,從談戀愛到談婚姻,從我的志願到我的事業,大家有默契地悄悄探究敏感的神經,深怕因為環境不同無意中傷害彼此對於生活的詮釋。

Emay要和戀愛長跑9年的男友結婚了,雖然他們曾經因為男方家的負債而嘗試分手,當時我們也都基於保護她的立場默默認同,但是經過一連串的考驗,E-may坦白地說:「從小我不曾為錢煩惱過,但我們還是離不開彼此。」或許是因為我也談了一場不實際的異國戀情,面對她和男友的難題,我更能客觀看待感情和現實拔河後的選擇,畢竟他們兩個都有很好的工作基礎,薪水也比一般同年齡的朋友還要高,只要妥善理財,這筆債務也並非無法償還,E-may侃侃而談婚後的計畫:買房子、養孩子還有每個月還款的金額,我們緊縮的眉頭終於釋放出原本的擔憂,儘管她還是悠悠地感慨:「我已經很久沒有在百貨公司裡買東西了。」可是走在街上,她還是緊緊握著男友的手,因為那是屬於她的幸福。

Fanny揮別和她到紐約自助旅行的前男友後,終於遇到一個她自嘲外型不搭但是生活型態超級Match的男友,一起工作、一起騎腳踏車、一起愛好大自然現在還一起同居,她吐吐舌頭說:「我男友比我這個處女座的還愛乾淨。」住在一起兩人難免起些小衝突,Fanny偶而也抱怨男友企圖心不夠,重視騎腳踏車勝過工作,但是她卻完完全全臣服在男友理性而溫柔的包容,過去不是討好對方就是過度自我中心的偏執行為,也在和男友相處中慢慢取得平衡,儘管連姪女都嫌男友不夠帥,父母也不時拿出前男友的條件比較,但是Fanny仍大聲宣告她很喜歡和男友過如此有交集的生活,一路陪著她的我看得很清楚,Fanny過去那種依附另外一個人主見而出現的膽卻和掙扎已經不見了,她參加大大小小的體育活動、做馬賽克、耳環,享受當下,滿足地經營自己的生活和快樂。

晚來的Maggie最神祕了,她正和辭去大陸工作的男友努力衝刺直銷事業,我們開玩笑地說:「搞不好幾年後就會在雜誌上看到妳和妳男友,標題斗大寫著,藍鑽級夫婦搶錢大作戰。」她笑笑回我們:「我們不是這麼分級的。」她和交往將近5年的男友一向聚少離多,男友歸國後每天同進同出一起工作,愛相隨的Maggie卻出乎大家意外地說:「我不想結婚耶,總覺得結婚好可怕。」也許她有一些說不出的體悟,儘管現在看起來是一個水到渠成的好時機,但是Maggie卻選擇把承諾寄託在未來,看得出來她很拼,努力在直銷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而愛情對他們而言則是細嚼慢嚥消化中。

我的故事是四個人當中最「勁爆」的,去年我是唯一的單身,現在不但談了個異國戀情還是姐弟戀,相信當我談起和Jaehyung的故事,他們一定覺得我好像在講一部註定會散場的愛情電影,但是我仍然可以看見他們為我擔憂背後的祝福,Maggie問我:「為什麼這個男人會讓你這麼確定?」我一時之間竟然答不出來,不是找不到原因而是太多可以講了,索性用一個毫無疑慮的微笑當作回答!我想E-may最能體會這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心情,所以當她有感而發告訴大家:「就算再苦,只要有共識和無可取代的感情基礎,就會有勇氣去面對一切的困難。」我拼命點頭。

女人真的很吊詭,逼近30歲的我們應該是計較男友有車子、房子和銀子的時候,但是從大家的言談和選擇看來卻發現我們好像又回到了「愛比一切都重要」的瓊瑤時代,其實想想也對,當你很愛一個人的時候什麼都不是問題,因為會一起想辦法解決,但是當你不夠愛一個人的時候,沒有問題也會出現一個又一個無解的難題。


就在四千金們為我提早慶祝拉警報的生日時,Fanny興奮地告訴大家去年她許的生日願望成真了,她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所愛的人並一起走向美好的結果,想當然,今年我也會繼續她的願望。

這一晚,我們在杜蘭朵,享受的不是充滿果香和咖啡香的下午茶點心,而是需要滿足口腹之慾,一道一道慢慢品嘗的西式套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