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的生活漸漸接近尾聲,上周末五課程結束,我完成了PR 和Sales的英文presentation,還有長達10頁的Marketing Report。以前只要想到用英文寫一封信就會傷透腦筋,看著列印出來的三份報告,真的有很大的成就感。然而,若要說這個課程對我的幫助,專業上的貢獻有限,但是對於行銷領域常用的英文專有名詞和表達就有很大的進步,另外就是能夠趁機回顧四年來在公關專業上的經驗,歸納整理成一套系統,所以當我很認真在準備我的報告時,竟然懷念起在烏托邦工作的感覺,長期蟄伏的工作倦怠不藥而癒,當然換算成時間和金錢,成本似乎高了一點。

在國外,用食物交朋友是很好的方法,幾乎沒做過菜的我竟然開始下廚,第一道試做是蔥油餅,還有九層塔辣椒蛋,初試啼聲獲得韓國友人的好評,第二次再度進化我的蔥油餅變成蔥油肉餅,變成我home mom最愛料理之一,還有煮了一鍋我懷念的紅豆湯,以及潔咪手工板湯圓,對亞洲的朋友而言這是夢寐以求的甜點,但是當羅馬尼亞的歐吉桑室友吞進第一口的紅豆湯時竟面露難色 “ Not Bad!”,當我進一步問他,他勉為其難告訴我紅豆都是配肉吃的,甜甜的感覺很怪所以她吃不下,浪費我這一整碗珍貴的紅豆湯。為了讓我的同班同學嚐嚐亞洲大雜燴料理,我和Jaehyung一起下廚,他做了兩道傳統的泡菜炒飯還有自創的雞肉炒飯,我則做了蔥油肉餅、蠔油生菜還有算是點失敗的宮保雞丁,雖然我不太滿意但是所有朋友都很捧場,來自日本的Dikin對Jaehyung的炒飯讚不絕口,土耳其的Tucge一直吵著要我給他蔥油肉餅的食譜,同樣來自土而其的Burge倒是把宮保雞丁的乾辣椒一舔而盡,看在我們兩個廚師的眼中,真是最大的滿足,不過我滿腦子還在想要怎麼改進我的宮保雞丁。

緊密地生活在一起12周後,同學一個一個回去他們的國家,就像Marian說的:「我們大概不會再見到彼此了」,一種落寞的感覺讓我開始思考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我們在特定的環境必須和一些人形成一個生『活』共同體,很容易特別敏感地看待我們和這個群體之間的關係,一舉一動牽動著我們的情緒,就像當Gaby開玩笑說我不social able時,我會因開始在意而更積極參與他們的聚會,然而又不經意感概地想起這段不久後就會因為距離而消逝的關係。當我多愁善感告訴Jaehyung我的感觸時,他回答我:「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會分離,就不要在意了, 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對待你想要相處的人吧!」

其實,對於人際關係輕重的拿捏,是我一直不敢面對的問題,過去我常常很在意自己跟群體關係的互動,人與人相處必須建立在一個互惠而良好的循環,立意沒有錯,但是當輕重的拿捏出了問題的時候,往往衍生出很多不必要的誤會而傷害彼此的感情。在英國這段日子,關係的建立很短暫,人來人往,必須很快適應又要很快抽離,我開始懂得如何掌握自己對於周遭環境的敏感度,並且體悟到:「我們無法掌握人與人相處時間的長短卻可以掌握相處的品質。」這樣的信念大大改善我天生對人性的不安全感,因為當你回頭看待一段又一段的關係,當初抱著龐大信心許下的承諾或是一翻兩瞪眼的衝突隨著現實或是時空的缺口也將漸漸消逝,太計較結果只會加重下一段關係的負荷,何不多看看相處時愉快的情境和那份心意?當我們認清人與人關係的微弱和強韌是一個未定的偶然,皆會走到一個自然而無法強求的結果,把握現在、學習付出和不計較得失或許更能輕鬆的自處!

就像當我在異國睡夢中看見爸爸,夢醒後還是會不自覺地流淚,但是想起他在世時的最後兩年,一家人和樂融融的情景,也沒有遺憾了,但願這段體悟也能給正經歷一些人生變化的小見一些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