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愛的聯合國同學,前排穿紅色衣服的就是西班牙的Miriam 後面最性感的是墨西哥Gaby)

轉眼間來到英國已經將近三個禮拜。愈來愈能適應這邊的生活和文化差異,第一天抵達英國的時候,充斥探索新世界的新鮮感被濃濃的離愁取代,放眼望去,都是金髮碧眼的臉孔。

 Marketing Certificate班上總共有10個學生,有來自土耳其、西班牙、墨西哥還有巴西的學生,我是唯一的亞洲的學生,東西方文化的不同加上口音的問題,出現一種強烈的疏離感,所以一下課我就匆匆跑去找新認識的大陸朋友Song,在這邊沒有統獨的問題,大家都是一家人,透過他們的關係認識了一個越南人、俄羅斯人以及一個有錢可以教我至少4種語言我愛你的敘利亞人,他們都是男生,聊天開玩笑還可以,但是老實說我很難加入他們的men’s talk,有時候還是挺悶的。 

為了克服自己深受東亞害羞怯懦的文化影響,我決定踏出保護傘,打開心胸接受一切的變化,拿掉困擾著我的自尊或是偏見,開始積極加入跨國聯誼聚會,午餐、pub 之夜,分享秘密,雖然我很受不了每兩天就去一次pub,但是我真的很喜歡跟他們亂聊一通,尤其是和我的西班牙同學Marian,她的口音很重,我們常常雞同鴨講,每當我們講不下去就會狂笑,或是用堅定的眼神告訴彼此「Listen to Me!Let me explain to you.」還有從墨西哥來的Gaby,熱情奔放的她總會告訴我一次又一次的艷遇,然後笑咪咪地說:『why not?』 

不同國家都會有一些比較特別的小動作, 像土耳其的男同學就很喜歡在上課或是不期而遇時,對我俏皮地眨一下他的左眼,起初我有點大驚小怪問Miriam,因為我的烏克蘭室友Max告訴我,在他們國家,那是一種調情示好意的方式,Marian聽了之後,一付習以為常的模樣跟我說:「Maybe he just wants to show his good will about your friendship. 」OK,OK,文化差異嘛,害我自作多情窮緊張一番,差點擺出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晚娘臉孔。 

西方國家真的比較開放一點,每次只要我們去pub,他們總是可以很自在地搖擺起來,而我也漸漸習慣每次見面或是道別時親吻彼此的臉頰,或是他們用高八度的語調熱切關心你:「Oh! Jamie, how do you feel?」不過東歐國家的同學就比較拘謹一點,他們只會有禮貌地跟你握手,但是如果他們對你有好感,就會牽著妳的手過馬路,有一次我和烏克蘭室友的同鄉一起去pub喝酒,他們都是國家派來短期進修的Air Traffic Controller,講起家鄉話俄語就像機關槍一樣,年約40歲的Gana英語程度最好,幾杯foster啤酒下肚,英文更是呱呱叫,只是他會不斷地重複,到最後Max都會忍不住:「Gana, Stop! Stop! You have to let Jamie say something. 」 

說到pub,我待的城市Bournemouth是英國有名的海濱度假小鎮,所以酒吧文化盛行,每天晚上總是擠滿一堆喝酒看football game的人潮,只要某隊進洞得分,就會看到那些瘋狂的歐洲男人又叫又跳。第一次去英式pub的時候,我的土耳其和巴西的女同學都感覺很無聊,因為除了一杯又一杯的啤酒,英式酒吧通常不會放音樂,因為他們認為pub最重要的功能是提供一個聊天的場所,放音樂就會阻擾彼此的談話,但是我們卻已經習慣沉浸在音樂裡放縱自我的快感,所以換了一間有音樂也有播放足球賽大螢幕的混合式pub,可以聊天、可以跳舞,我不敢說自己是舞后,但是聽到音樂我總是喜歡搖上幾下,但是相較我這些天生就有節奏感的南美洲同學,我怎麼扭都很彆扭,但是一杯啤酒下肚,管他的,誰認識你呢。 

上周我們課堂來了一個日本妹妹Chikako,打破大家對日本女孩的印象,ㄟ..他不漂亮,但是個性超級好,一開始我很不能習慣他的口音,不過或許同屬亞洲地區,話題和感觸馬上就能產生共鳴,記得有一次當大家在課堂上討論自己國家的經濟狀況時,Chikako提到了Bricks金磚四國專有名詞,我馬上點頭稱是,跟他一起一一唱名這些國家名稱,但是其他同學完全霧煞煞,甚至連身為金磚之一的巴西同學,聽到時也只是笑笑說:「 I think there is a long way because of our government corruption. 」 

第二天上完課後,Chikako和我到down center散步,她語重心長告訴我他覺得自己程度不好,大家都聽不懂她的口音所以想轉班級,尤其當她和英文程度頗好的巴西同學討論時,巴西同學總會皺起眉頭回問:「what? WHAT?」而她也常常聽不懂大家英語的腔調,我回答她我也有同樣的敏感,但是慢慢就會習慣了,而且那個巴西女孩對誰都一樣,不用管她,Chikako彷彿卸下重擔:「There is a common problem for Asia people that we usually read and write than speak. 」我回她:「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So we should catch chance to practice our English.」 

其實,當巴西同學講起自己國家的經濟狀況也會出現一種敏感的民族自卑,所以我想這就是出國遊學很大的收穫,透過一個平台能夠了解每個民族的優勢與弱勢進而反饋建立自我民族甚至自我的共識,就像我的烏克蘭室友Max,很喜歡問我的收入和消費習慣,因為他們在蘇俄瓦解後,正努力朝新興國家的願景發展,他的薪水在他們國家算是豐厚的,大概折合台幣3萬多,但是當他聽到我的薪水時,他不好意思笑了一下「you make more money than me.」但是當他聽到我租一個房間要6500元台幣時,Max終於露出信心:「you can rent a house in my country.」 

在英國有喧鬧也有寧靜的時候,我很喜歡三點下課後,聽著B借我的i-pod趁著英國難見的秋日陽光,慢慢散步回host family,利用40分鐘的路程,越過一間又一間的pub、樹叢茂密的公園、即將打烊的店家還有純屬英式風光的社區,這時候的我可以沉澱下來,細細品味英國閒適的生活步調,偶而捧著熱熱的Nero咖啡在暖暖的秋陽下,都會有一種幸福的感覺。也不否認偶而也會有一種孤獨的感覺,尤其是當我遇到一些很深層的感觸想要分享的時候,就只能默默陷在一種思緒裡,吞噬在過度依附的不安全感裡,但是我愈來愈能適應這種處理自己喜怒哀樂的方式,或許這就是成長吧,也是我選擇出國最想面對的課題。


(我最好的朋友Faye)

最好的朋友Faye已經來到同個城鎮念書,上周末我們跟著他的school trip一起到留有古羅馬浴場古蹟的Bath,一踏進富有傳統教堂設計的Bath Abbey,繽紛的彩繪玻璃,精緻古老的壁雕,不驚震攝在那肅穆寧靜的氣氛裡,感受文化傳承的偉大,但是我想我更喜歡是和Faye 待在Bournemouth Beach看著落日和海鷗飛翔的傍晚,談著、笑著、嘆息著,正在甦醒的過去、正在進行的現在、正在等待的未來。 


(Sunset in Bournemouth Beach)

我想大家一定很關心我有沒有豔遇,我只能說偶而我也是外國人的菜,他們是這麼說的:「oriental girls are feminine、mysterious and charming.」所以,下次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