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高興上一篇文章「來當聰明的愛情傻瓜」可以引起一些路過朋友們的共鳴,
讀著你們的留言,不經意想起似曾相識的一個場景:一個人獨處時,看到某部電影或是聽到某首歌時,總會突然胸口一縮,出現後悔、矛盾、不甘心還有那麼一點自艾自憐的愁緒。

我不純然只當過受害一方的「傻瓜」,也曾當過背叛過對方的「贏家」,但是兩種滋味都不好受,這也讓我真正體悟原來愛情真的不能鐵齒,無法說自己永遠不會當第三者或是自己永遠不會背叛對方,很多誘惑和意外總是會不經意出現在愛情中,然後因為自己或是對方的選擇,必須要接受一個結果。

要避免這種不愉快的循環不斷發生,最重要的真的還是自己,關於愛情,自己的態度是什麼? 到底要當篤信真愛的松子呢還是要當嘗盡世態炎涼的花魁呢?愛情最終信仰的價值是什麼?是包容還是佔有?當自己確定清楚了,才不會一而再再二三做錯決定,傷害身邊的人更傷愛自己對於愛情的詮釋和信心。

我想到之前在看法國文學家福樓拜寫的「包法利夫人」,男主角羅多爾夫是一個身經百戰、活在謊言和慾望裡的花花公子,對他而言愛情跟調情毫無差別,當女人如痴如狂愛上他時,他不給承諾只想逃,不相信愛情的他事實上連愛人的能力都沒有。

其實,有一陣子我也發現自己無法真心為別人付出,因為太怕受傷所以封閉自己,把自己包裹地緊緊的,像一隻受驚的獅子,遇到愛情的挫折我不懂得反撲,只是把情緒壓抑成極具防禦功能的攻擊武器。但是這樣的我並不快樂,因為這跟我信仰的不離不棄的愛情價值相去甚遠,雖然現在我也還未放開心胸坦然接受幸福和受傷的100種可能,但是最近我真的想漸漸放下這武裝的盔甲,也許我會退縮,但是我並不想當看起來像愛情玩家的羅多爾夫,因為當一個人連愛人的勇氣和信心都沒有的時候,他到底是真正的聰明人還是傻瓜呢?

人總是比自己想像中堅強也比自己想像中軟弱,祝福每一位朋友都能找到讓自己快樂也願意當傻瓜的愛情價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