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說妳已經連續好幾天夢到他,想到逝去的戀情,覺得心好痛,情人節那天,在MSN好友名單上遍尋不到他的身影,更加讓妳落寞,妳說妳不後悔妳做了這個選擇,只是後悔晚了一步才知道自己最愛的是他,那麼妳不會像雲一樣飄流。
其實,分手後,妳也曾為了其他男人笑過、哭過甚至崩潰過,但是最低潮的時候,妳只會想到他厚實的肩膀和有點傻氣的微笑,失去他的深刻讓其他人的眷戀相形失色,也讓其他人的安慰都索然無味。

「到底怎麼了?」妳知道原因卻始終不想放手。

「我還能找到像他一樣的人嗎?」妳知道結果卻始終困在模糊的想像裡。

妳是傻瓜,我也是,所以我想跟你分享當傻瓜的一點體悟

聖帕颱風來勢洶洶,提早下了班,趕搭傍晚人潮前的國光號回家。撐著傘還是躲不了突然下起的傾盆大雨,褲腳溽濕,髮際還漾著水滴,狼狽地鑽進悶熱的車廂裡,打開MP 3,我放棄前陣子瘋狂迷戀的迷幻搖滾,挑選最近新灌的國語流行歌群組,先聽了張惠妹的「如果妳也聽說」,再聽張懸的非主打歌「並不」,思緒隨著峰迴路轉的旋律搖擺,直到聽了溫嵐的「傻瓜」,才從音樂的節奏跳脫出來認真聽歌詞表達的涵意。

「傻瓜」這首歌應該會大受歡迎,它述說了大多數人曾經在戀愛中扮演的樣子:儘管知道毫無保留愛上一個不適合或是不夠珍惜自己的人最終會受傷,還是義無反顧地矇住雙眼繼續付出。

Repeat幾次,在漫長歸途的等待車潮,我想起身邊每一位朋友的故事,好像或多或少都經歷這樣的過程,有些已經找到了幸福,有些不再信任愛情,有些才剛揮別,有些還繼續…我仍清晰記得他們沉溺在灰色情緒裡還拼命搖頭解釋的表情,因為我也曾經這樣否認或是一知半解為愛情的凋零找「答案」並不是找「事實」,我明白在這個時候,什麼決定都是偏頗的,什麼建議都是多餘的,所以我沒有任何分析或批評,頂多用塔羅牌算一算,告訴你一句,「我懂,但是決定權在你。」我能做的就是陪伴,起碼在你們支撐不了的時候轉身看見我,稍稍減少信心潰散後的沉重失落。

我其實也一直在想,為什麼人總是自願當愛情的傻瓜?如果是媽媽,她一定會狠狠地回答:「自找的。」我們不就是奉行像古人說的「只要努力就有收穫」的道理嗎?那為什麼在愛情行不通呢?直到最近看了「其實,妳沒有那麼喜歡他」這本書,再度醒了我:「總是愛不對人的人,最大的原因常是太在乎自我。」在愛情中,我們在意的一直是自己,所以總是一廂情願付出然後預期該有的結果,但是當對方做不到時,就會變本加厲抱怨更多也付出更多,更恐怖的是看不見存在的事實:對方就算對我很好,但不是我要的所以他不能滿足我,或是對方根本不在乎但是我以為我做的不夠多。也有可能變成因為太在乎自我,單身的時候怕沒有身價所以盲目約會,就算遇見條件不適合的追求者,但是受到強烈的自尊壓迫或是費落蒙作祟,所以欣然接受分不清楚是迷戀還是愛的感情,投入後,又會愛面子地堅持下去,直到甩了彼此,繼續悻悻然找下一個不適合的對象。

當然這些解釋都是眾多個案的歸納,但是卻再度提醒我很早就體認的道理:「一個人若無法面對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就會變成兩個人的問題,親密關係永遠的死穴。」
現在的我雖然空白,卻愈來愈能找到心靈的頻率,當然我也不會故作清高高唱單身萬歲,因為看到擁有伴侶的朋友我還是非常羨慕,只是我清楚如果要和你們一樣幸福就必須先解決自己的問題,起碼要了解自己才能當一個「聰明的傻瓜」,擺脫原地踏步的宿命,展開翅膀在愛情的國度翱翔。


嘿!親愛的,妳知道嗎?就在我想要對自己微笑的時候,窗外出現兩道清晰的彩虹,是兩道喔!就當是一個好預兆,別再感傷了,既然是夢,就會有醒的一天。


傻瓜

其實他做的壞事我們都懂 沒有什麼不同
眼光閃爍 曖昧流動 閉上眼當作聽說

其實別人的招數我們都懂 沒有什麼不同
故作軟弱 撒嬌害羞 只是有一點彆扭

傻瓜也許單純地懂
愛得沒那麼做作 愛上了我不保留

傻瓜 我們都一樣 被愛情傷了又傷
相信這個他不一樣 卻又再一次受傷

傻瓜 我們都一樣 受了傷卻不投降
相信付出會有代價 代價只是一句傻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