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曾經跟我說:「女人生小孩後會變得非常有韌性,比男人還強悍。」

西班牙電影大師阿莫多瓦執導的「玩美女人」講的就是在性別暴力威脅下女性生存和自尊的故事。

在機場擔任清潔工的萊曼達(潘妮洛普飾)某天回家發現女兒小莉為了抵擋丈夫的性侵意外成為殺父兇手,萊曼達雖感到震驚,為了女兒,她仍舊鎮定地幫忙燬屍滅跡。脫離成天酗酒一事無成丈夫後的萊曼達命運開始改觀,好運接踵而來,她陰錯陽差接手鄰居的餐廳,生意日漸興隆,改善了困窘的經濟狀況。另外一個奇蹟也同時發生,四年前和父親一起被燒死在小木屋裡的母親原來沒死,祖孫三代聚首,揭開了埋藏在彼此心中那段不堪的往事,最後,一屋子的女人相依為命過著混亂卻滿足的人生。

我想,大多數的女人看了這部電影都會忍不住落淚,從中看見自己或是母親的影子,又或者看見努力對抗沉重生存壓力和性別歧視的女性自覺。

阿莫多瓦用細膩詼諧的手法,拍出女人面對混沌不安時的歇斯底里,和面對突發意外時的沉著鎮定,當然也有三姑六婆碎嘴的醜態,在阿莫多瓦的操刀之下,這些女人不管胖瘦美醜,都因具備人性的脆弱和韌性而討喜,可以貪小便宜,也可以無怨尤地照顧獨居瀕死的鄰居,儘管互相抱怨:「我的生活已經夠混亂了,你不要再幫我添一樁倒楣事。」 但是困難到了眼前,卻又能夠略施小惠,組織緊密的互助圈,渡過難關。

「玩美女人」並不像多數女權電影極力批判男人,頂多是小小諷刺男人槍桿性的粗暴,他以大量的女性表徵突顯外柔內剛的力量。煙薰妝、波浪捲髮、豐胸翹臀、瑰麗的服飾,女主角萊曼達不因生活困頓失去魅力,而是大辣辣地展現身為女人的優勢與驕傲,但是面對問題時,她臉上的線條卻剛硬彷彿一把尖銳的刀可以披荊斬棘,我非常欣賞阿莫多瓦對女性角色的定位,因為女人的強悍不必一定要披上揚剛的外衣。

這部電影最讓人感動的還是母女之間原始而深厚的情感。阿莫多瓦讓亂倫的遭遇同時發生在萊曼達和女兒小莉身上,深度刻畫受害者(女兒)和保護者(母親)的立場和心情。父親的淫慾讓萊曼達的雙十年華黯然失色,她隱忍著,不願告訴母親這件難以啟齒的家醜,卻又期待母親可以發現,但事與願違,萊曼達漸漸疏遠母親,母親難過卻以為這種疏離只是青春期的叛逆,而當萊曼達發現懷了自己父親的孩子時,便負氣嫁給一個沒有用的男人遠離家鄉。事隔多年,萊曼達女兒小莉也遇到同樣的事,只是小莉選擇保護自己並且完全依賴母親,萊曼達也選擇和女兒一起面對問題,一種命運兩種選擇,這是對母女之間的溝通和信任極大對比和諷刺。

對比之外,阿莫多瓦最終還是希望回歸到母性最純粹的勇敢和偉大,戲劇性讓母親復活,有機會娓娓道來她的愧疚,讓萊曼達知道愛她的母親用了更極端的方式保護她,用一把忿怒的火燒死了風流成性又作惡多端的父親和他的情婦。

看完「玩美女人」之後,平常只看好萊塢電影的小姨有感而發地說:「沒想到西班牙片還蠻好看的。這導演把女人看得真是透徹。」我不禁啞然失笑:「阿莫多瓦你真是成功!」再轉頭看看正在擦拭淚水的母親,突然想起萊曼達發現小莉殺死丈夫後對女兒說話時的表情:「不管怎麼樣,你都要記得人是我殺死的。」從她的臉上我看見自己母親,那種堅毅、奮不顧身至死都將把你抱在懷裡的堅韌與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