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看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之後,我打破不看日本小說的原則,開始接觸一些朋友推薦的日本作家,前後看了村上村樹「挪威的森林」、吉本芭娜娜「羽衣」還有江國相織和辻仁成共同完成的「冷靜與熱情之間」,我開始喜歡那種含蓄曖昧和濃烈露骨交融出的滋味。相較於西洋小說重起承轉合的敘述方式,日本小說總是沒有結構的用精準文字觸碰閱讀者的心,讓你翻攪在無止境的思潮裡,想要為自己找出一些合乎常理的解釋。

幾本小說影響我最深的應該是「挪威的森林」,但是就像A所說的,村上的小說很難具體說出個所以然,但有很多字句卻會讓人久久無法忘懷,或是看見許多人的影子。

「雖然他是又親切又體貼的男人,不過其實卻不能打從心底愛別人,經常有某個地方清醒著,而且只是飢渴而已。」這句話讓我想起最近才認識的O 先生,一個外表和內在存在極大差異的人。

吉本芭娜娜的「羽衣」則是一本很輕很淡的小說,女主角揮別婚姻第三者的角色回到家鄉,藉著熟悉的景色和恍如宿命的童話奇遇,一步一步走出陰霾找回自己。

「那些沒有意圖的關懷,不經意的語言,都像是飄然的羽衣,輕輕地包住我,讓我的靈魂從緊緊束縛我的沉悶重力中獲得解脫,愉快地悠遊空中。」這句話讓我想起和我一樣正經歷不可擺脫卻亟欲轉變的水瓶精靈,彼此之間的關係。

江國相織和辻仁成共同完成的「冷靜與熱情之間」分成紅色本和藍色本,分別透過男女主角的觀點敘述他們的愛情,描寫出表象與真實的差距,以及男女對愛情認知上的衝突。果然如鍾愛江國香織的Pink Lady所說的:我的確比較喜歡男性觀點的藍色本,坦白有情緒,紅色本卻顯得有些壓抑。

男女主角以為時間可以帶走很多東西~像鏡子反照般的另一半,像劃一刀縫合不了的戀情,盤旋在記憶中不經意的承諾…分離後他們都遇見了很愛他們的人,但是就像是被堅韌魚線綁住的兩人,思念一拉扯,日子就失去重心,所以當他們發現龐大的回憶和遺憾襲捲而來時,他們選擇與現在的他/她切捨,走到彼此身邊,最後相見了,才發現分隔8年後,「你已不是原來的你」。

的確,身為旁觀者,我覺得他們過度浪漫和絕對了,竟然為了追尋過去與眼前的愛人分手,但是我又何嘗不是呢?無法擺脫從前沒有承諾的影子,所以選擇了只有自己…莫可奈何,因為我不夠灑脫也不堅強。


這兩本小說的有許多許多很「貼近」的話,送給熟悉的你也送給自己。

紅色本:

熱戀是什麼?
「野蠻地把自己的全部拋擲在對方身上,不在乎失去過去和未來」

昨日重現是什麼?
「任何地方我都懷念,可是每個地方都沒有我預期的感慨。」

不安的折磨是什麼?
「擺到一邊後,必定再擺回另一邊。像要逃似的,像要挽回擺福似的。」

藍色本:

後悔煎熬是什麼?
「人世間真的有不後悔的人生嗎?我一直在後悔。感覺這輩子都逃離不了後悔」

有性無愛是什麼?
「肉體和精神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有些微剝離。」

愛情自私的極至是什麼?
「沒有比同情的交往更殘忍的行為。」

不對等的愛情是什麼?
「只要你還拖著過去不放,我也沒有辦法重新愛你,被污辱的愛情令我太痛苦。」

未知的解套是什麼?
「我們總因為看不見未來而焦慮不安,其實我們不必焦慮,未來雖看不到,但它和過去不同,它一定會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