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4 AM

明天或說今天不ㄧ定是晴天
但是我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想要賭氣等到天亮
就像小時候寒暑假時,混一整夜,
只想看從屋頂冒出繽紛但是短暫的日出。

好久沒有出現這種心情了
也許,應該,是因為
剛剛看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ㄧ生」這部電影吧….

最早知道這部電影是因為捷運車站裡的電視廣告
然後是女性雜誌的電影介紹
最後促使我看這部電影的是水瓶精靈的ㄧ段對話
當時陷入低潮的她
帶著低調的憤世嫉俗緩緩告訴我:「我那天和新來的同事 Mr. Jazz才在說,我好沮喪,當我去電影院這這部片時,裡面竟然不到十個人吧!」
這讓我想到自己也曾經,在大學時一個人到西門町旁的小戲院看
蔡明亮導的「你那邊幾點?」
裡面正好十個人,還是風格迥異的十位觀眾
有學生、有命理大師還有從頭睡到尾的男人….
我不禁納悶到底是哪些人會被這些所謂非主流的題裁吸引
連我這樣看似正常的人,也是在偶然的心血來潮
才會看看悶到底的藝術電影、荒誕的超現實小說
考驗一下自己對於「思想出軌」的敏感程度
顯然,功力還不夠深厚
我必須承認:很多時候我真的搞不懂一些簡單的道理
為何要弄得那麼複雜,或許是因為夠怪、夠另類、夠複雜
才會讓人記憶深刻吧
不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ㄧ生」其實不算真正非主流的電影
因為她很好看,討論的主題其實都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生存的價值」
很八股,卻是用鬧劇式的反諷手法讓人看完「哭笑不得」
而這不也是人生的寫照。

不贅述這部片的細節
如果膚淺的解釋,就是一個倒楣透頂的女人
不斷付出只為討好周圍所有的人,
但是始終得不到父親、情人的疼愛到最後結束自己悲慘的ㄧ生
這樣的人生不論誰都會討厭吧
但是,你喜歡你自己現在的人生嗎?
你想過當你離開這個世界時,會有人用什麼樣的方法紀念你呢?
這些,就算想很多,也許我們活著的時候都不知道也看不到吧。

事實上,這部電影之所以吸引人
是因為她不循一般教義派的電影
用激勵人心、感人熱淚的方式傳遞她想陳述的價值
而透過有點搞笑的歌舞劇方式呈現出人生混亂下的無奈與希望
以及對於自我存在價值的疑問及解答
一方面美化松子一方面又「丑」化松子
片中有一句話出現了兩次
「一個人的價值不是來自別人為你做了什麼,而是來自於你為別人做了什麼?」
這句話還真讓人忍不住想說:「感謝主,阿門。」
但是松子悲慘命運就是因為
她腳踏實地奉行這個高尚的普世價值
卻始終看不見這個價值背後最重要的支撐就是「無私」
所以一直用別人對他的依賴和反饋來決定自己的價值
但是,人都是自私而遲鈍的
就算受了好處,也不一定會即時或是外顯的表現出來
所以當導演用一首日本童謠回顧每位被松子影響的人時
對我而言,真是經典
因為她的出現總是會喚起每個人的inside child
既原始又純粹的情感
但是松子,可憐的松子看不見
所以自我否定放棄自己的餘生

真的非常適合,在漫長的十天年假看這部電影
因為當期待的假期來臨時
人總是會為多餘的空白感到不知所措
而不禁把alone當成 lonely
拼命把自己生活填滿
或是讓不健康的blue 變成揮之不去的塗料
討厭的ㄧ生,於是從這邊開始…..

但是,真是如此嗎?
你的人生被討厭還是你討厭自己的人生?
這個問題的答案決定在 你 吧!

3:37 AM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我想要熬夜看日出了
因為這部電影或是說松子
也讓我想起,在成人的世界
我還是可以回到過去那個天真浪漫或是過度無聊的小時候
對這個世界多一點希望,少一點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