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連串看了好幾部電影
難以用好不好看定義
只是看完之後會不由自主地想很多
嗯!首先這部片有點難以啟齒........

色情跟藝術曖昧的分野所引起的好奇心
讓我第一次浸淫情色藝術的領域
某個週末在百事達選中這部北歐的情色電影
片名翻譯得沒什麼深度,我姑且不提
主要是在探討一名罹患「性上癮症」的已婚婦女
由於不可遏止的慾望所產生的懷疑與掙扎

Sara 19歲就嫁給從事建築的先生Sean
育有兩名年幼的子女
白天是一名精明幹練的廣告公司主管
夜晚則幻化成美艷的獵物在Pub徘徊
一次又一次地與陌生男人發生一夜情

Sara討厭這樣的自己卻倔強拒絕所有的溝通與協助
她不斷地告訴知情的人:「我可以控制我自己!」
卻在遇上比她更百無禁忌的玩絝子弟Peter後蕩然無存
脫序的慾望和罪惡感彼此拉扯
Sara用更多的藉口遠離家庭與工作

「I can't stop it! I was a good daughter ,good student and good sister before. Now I am a good  account director, good wife and good mom. I hate all about this! I am disatified with everything.   」
Sara無助崩潰地向她的客戶,女心理醫生哭訴....
心理醫生聽了搖搖頭,診斷Sara染上像毒癮一樣的性上癮症,需要立即接受治療..
Sara馬上變臉,生氣地拒絕:「No! I can control myself. I don't need any  help.」


繼續沉迷於Peter帶給她出軌的歡愉…
卻也必須面對每次欺騙所帶來的否定與絕望
所以每一次她都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
然而,事態愈來愈嚴重
直到Sean終於發現Sara醜陋的行為
憤而把她趕出家門

家庭破碎,工作沒了,Sara承受更空洞的虛無
她迫切地需要把自己丟進內慾的感官刺激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於是到了夜晚
那蟄伏的黑暗再度啃食孤寂的靈魂
Sara換上一襲紅色洋裝
走向熟悉的高級Pub
這次交手的是手上滿是刺青的中年男子
在一陣激情的熱吻之後
男子像野獸一樣凌虐Sara
她不斷地反抗
卻被打得遍體麟傷
鮮紅的血染紅了白色的廉價被單

醫院中,Sara和Sean無言的相對
不過她知道...這樣下去只會把自己逼上絕路
所以,她接受了治療


看完之後,
走到陽台,眼淚不斷地流下
我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這麼難過?
導演把Sara這個角色處理的十分不堪與殘忍
在美麗強悍的外殼下,她對自我的詮釋是如此的脆弱與不安
這部片沒有多少令人亢奮的情色鏡頭
不過卻讓我強烈捲入「自我」定位的議題之中......

不斷探討:什麼是做自己?
想要的我和真實的我就像是交疊的巒生兄弟
又或者對於一種情緒或是行為的依賴
譬如平時的我是好好小姐,突然對某件事情強烈地表達出來
這時就變成了”做自己”
就像Sara覺得厭倦加諸於身上所有帶有「好」字的形容詞
所以相對以「壞」的行徑來為委屈縮瑟的「自我」找尋出口
然而這又真的是做自己嗎??
我想,導演批判式的結局應該提供了答案
雖然帶著極端對Sara這個角色的偏見

另外,如果一個人對於自我的認定不夠明確或是有超過一半的信心
她與周圍的人會產生什麼樣的關係?

Sara其實對老公是有不管涉及性或其他更親密的需求
她穿著五彩繽紛的性感內衣大膽地躺在Sean的設計圖上說
「給你兩個選擇,你要我還是要繼續工作?」
Sean表情訝異仍是選擇:「你給我半小時!我一會兒就來。」
Sara沮喪地走入洗手間
無奈地看著鏡中的自己
不了解自己哪裡出了問題?
她敏感而挫折地乖乖地穿起圍裙繼續做一個好妻子和好媽媽
但是卻因為害怕其中的糾葛不再對老公直接明白地表現自己
也在後續愈來愈嚴重的失控當中
在愈來愈不敢面對分裂自我的當下
編織更誇張的騙局

如果要把錯誤全怪罪在Sara或是她先生身上都不公平
但是如果對於「做自己」並沒有一個比較合理的認知或是定位
一個人的問題常常很容易就變成兩個人或是三個、四個…..和生存空間的問題

雖然討論這部片或是這個話題
不怎麼有趣又很八股
但是在看完這部片後
身旁卻恰巧出現一位討論「自我」這個話題的朋友
水瓶精靈,一個過去陌生淡感覺熟悉的烏托邦之友
我們兩人都覺得自己像水
隨著不同的瓶子出現不同的樣子
如果沒有遇見合適的容器
也可能會出現毀滅的力量
所以自我也必須放在合適外顯的形體裡嗎??
不過,「合適」是否又意味著為自我上了一道枷鎖而不像原來的樣子??
很弔詭的問題,也可以說是鑽牛角尖
不過我們確定的是儘管八股又虛無
都必須學習如何在這過渡的時期
與自己和平相處!!

下次還是別看這種電影
不然會想很多
又沒有得到感官的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