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韓國人非常強調We(群體)的觀念,很多事情都喜歡 “一起”,連情侶間也是,走在路上不時會看見穿著款式相同服裝的情侶,這次抽空去冬季戀歌的拍攝地點南怡島,或許是這是個帶有浪漫色彩的觀光勝地,到處都是穿情侶裝的戀人,有的情侶穿同款不同色的T-shirt,有的故意穿同色不同款的上衣。

相較於台灣社會,韓國的確比較擅於經營情人相關的氣氛或者說消費商機,2/14西洋情人節女生要送男生禮物,通常是整籃的糖果或是巧克力,3/14白色情人節男生要回送女生,如果這兩天都沒有收到那4/14的黑色情人節,就自己去吃一碗有黑色濃稠醬汁的炸醬麵,11月11日那天情侶共吃一跟黑色巧克力棒,象徵一生一世在一起,聖誕節更是情侶們一起慶祝的日子,一定要準備別出心裁的禮物,再加上彼此的生日,真的是一天到晚都在過節。

今年五月Jaehyung的一位女性朋友來台灣玩時,突然問我:為什麼台灣的年輕女生都很少帶戒子,我聽了愣了一下回說:「通常帶戒子就代表已婚,不然就是一看就知道是造型用的飾品。」她笑了笑秀出自己的左手:「在韓國我們都有所謂的訂情戒,我男友一個,我一個。」

我還發現韓國人很喜歡說 “You are mine.”為了不那麼俗翻「你是我的」就姑且說是「你儂我儂」吧,這句話可不能隨便對台灣女生說,因為有些台灣女生可能會抓狂:「什麼你的,我又不是你的資產。」但對韓國男人而言,他會覺得理所當然,只要我們是情侶就是一體的,幹嘛分什麼彼此。

或許是因為韓國情侶太喜歡強調一體,常常在公眾場合摟摟抱抱,保守的大韓民族在捷運上竟然出現禁止情侶過度親密的警示標語,告示圖上是一對女生坐上男生大腿上的卡通,起初沒有注意到,是Jaehyung邊搖頭邊指給我看,不禁莞爾:這也管太多了吧!

談到感情觀,雖然韓國人很喜歡你儂我儂,但韓國男人還是比較現實一點,對他們而言談戀愛的對象跟結婚對象是不太一樣的,而分界點多半是看他們有沒有把女友介紹給家人,因為韓國非常注重家人的意見,除非他們覺得女友適合或是他已經打定主意,才會向家人正式介紹,而在台灣比較常見是在談戀愛初期就把彼此介紹給家人,有很多跟韓國交往的朋友問過我「為什麼我男友都不把我介紹給他家人呢?」一方面是國情不同,二方面是因為男方可能還沒有準備好,所謂沒準備好不一定是他不夠愛你或是不認真,也有可能是他必須等自己獨立有做主的權力時才有跟父母有斡旋的空間,正因為家人那關總是比較晚來,韓國很多情侶的慘案就此發生,儘管交往很久卻因過不了家人最後一關而作罷,韓劇中男主角為女角和家庭奮戰的戲碼在現實生活上出現的其實不多。

另外我發現韓國男人對女友都很溫柔,幾乎是捧在手心上,但處在極大壓力時會傾向苦行僧的生活模式,窩在自己完全獨立的洞穴裡,例如找工作或是準備考試的時候,就算之前無時無刻 “儂”在一起,但是當他們覺得自己必須全力以赴,會想要斷絕和所有人的關係,這點讓很多女生受不了:「你要努力可以但何必這樣不連絡?」他會覺得就算只花一點時間跟女友相處都會落後競爭者好幾截,尤其他怕如果不小心失敗自己或是家人會怪罪女友擾亂身心,他或許不會要求妳等他,甚至不怕妳有更好的機會,但若要等他就必須全然地體諒(大男人心態徹底體現),所以跟韓國男人談戀愛必須培養進入天堂和跌落地獄的心理準備,也難怪只是跟韓國男人結婚後的女人就叫做阿珠嬤,因為已經通過層層考驗,蛻變成「什麼攏不驚」的歐巴桑。

以上觀察都是身旁案例的歸納,隨便說說就隨便聽聽,凡事都有特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