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看舞台劇已經兩年前的事情,是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主演的「包法利夫人們」,探討愛情無由的背叛和物質堆砌的虛榮。好不好看是其次,卻為當時困頓的生活帶來不小的震撼和欣慰,之後還特地買了福婁拜撰寫的原著閱讀,抽絲剝繭地對應那些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愛情。

兩年後,差不多的時間點,又再度被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的「膚色的時光」所吸引,巧的是,我一樣為愛情所煩,一樣迫切地想要撥開那片漂浮不安氣味的迷霧。

然而決定看「膚色的時光」時,並未預期從中找到我想知道的答案,只是純粹衝著「以流行音樂才女陳綺真的音樂為密碼,交織一部推理音樂劇場」這個介紹。

兩齣舞台劇總是以通俗的表現傳遞深刻的愛情語言,牽引著似是而非的線索,帶領著觀眾探索最敏感、最私密的境界。我並未被任何一個角色所打動,甚至說每個角色我都不喜歡,也都不想成為他們其中之一,卻在他們劇尾合唱的「躺在你的衣櫃」當中看見自己濃縮後的影子。

劇中,小莫不斷在旅行,提出愛情當中最無奈也無可取代的質量:「每次出國旅行我最喜歡不斷兌換,統一的兌換標準讓我擁有安全感,但是愛情,卻是無法計算和兌換的!」為了填補那無從兌換的寂寞和不安全感,小莫不斷遊走在著名旅遊景點之外的地方,像放逐般地孤立自己。

宅男Copy,現身於現實和虛擬的模糊地帶中,他對人性的詮釋卻直接而犀利,當面膜女問Copy:「每個使用過的面膜,都會有使用者附著的靈魂殘渣,每張面膜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想要收集,你會不會跟其他人一樣覺得我收集面膜的習慣很奇怪?」Copy直爽地回答:「不,凡事都需要證據的人好累。」你相信有靈魂嗎?你相信有真愛嗎?那證據呢?

法國留學的健身房老闆和律師的一段關於感性和理性的對話,愛情可以用理性為根據的財務損益表來評估嗎?你知道認賠出清的底線在哪嗎?獲利的標準是什麼?任何一方不斷地給或去都會破產的,最後兩人失去理性的交集狠狠地賞了那些自以為可以理性看待愛情的人一巴掌。

17歲因為意外成為植物人的小慈是全劇最沉默的角色,卻牽引著女主角怡君和小莫最絕望的青春,是一段最晦澀被塵封在深處的記憶,有血腥、有脆弱、有偏執,散發著痛楚的瘡疤,像鬼寐般主導著活著兩人的愛情世界。

Eyes 和 怡君的故事,是全劇最受矚目的事件,一開始Eyes大聲地吶喊「我被謀殺了!」,隨著故事地推演,悲劇的導演是怡君,但編劇卻是Eyes,兇手呢?是謊言、猜疑和忌妒。

「膚色的時光」看似愛情的負面表述,卻透過多元的鋪陳,讓觀眾亦推亦近地探索自己在愛情中扮演的黑暗面,我們或許沒有如此瘋狂,卻見識到錯誤使用愛情暴力的殺傷力。

「膚色的時光」所探討的議題很容易產生共鳴卻不一定很快能理解,劇情發展從喜到悲,多條線索卻不複雜,但更多的是黑色幽默所帶來的心裡衝擊,這場戲絕無冷場,過程也不會艱澀沉重,唯一感到可惜的是結局處理得太過戲劇化,讓整體的力道略嫌不足,不過如果你喜歡小劇場那份有距離的融入感,就千萬不要錯過。

至於,我的愛情迷霧,就如同劇中廣播主持人Vivian所說的:「信任是永恆而悲哀的。」

(劇中的對白是憑記憶所寫下所以不一定完全一樣喔)

膚色的時光介紹
導演王嘉明透過陳綺貞的音樂,在劇中揭示了一種世代的愛情觀,在她甜美的歌聲與旋律底下,隱含的暴力與死亡,在王嘉明眼中,這種極端反差的作品性格,是一種殘暴與撕裂的愛情面相。而戀愛中的忌妒與偏執,其實如同一場推理,情人們總是彼此追問:「你今天去哪裡、你為什麼不愛我、你到底在想什麼」,那種層層推演,非一探究竟不可的對話,就像在找線索,期待真相出現。於是,《膚色的時光》教你用自己的角度重新認識陳綺貞,看見她創作意志的延伸,也看見愛情和這個世界的最初。

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eslitest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