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Jaehyung常常跟我提到結婚的事情,今年又正值30拉警報的年齡,逼婚的人也愈來愈多,當我問自己「你真的想結婚嗎?」,答案卻始終說不出口。

自愛情開始萌芽,我一直以為自己非常渴望婚姻生活,可以跟相愛的人長相廝守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嗎?所以戀愛時常常不自覺地要求對方能給我「以結婚為前提」的明示,才會有安全感繼續交往下去。

按照最初的規劃,我們好像也到了該討論的時候,結婚是為台韓遠距離戀情解套的最佳方式,如果在這樣分隔兩地,感情難保不出現危機。我一方面希望趕快確定所有的計畫,但當時間點逼近,卻又矛盾地想逃跑,無法克制地從彼此的關係中雞蛋裡挑骨頭,腦海甚至浮現:「省得麻煩,還是單身好了」的念頭。

我不是一直很渴望婚姻嗎?這不是自己一直想要的嗎?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婚前恐懼症」嗎?

回想前幾段的戀情,看似真的有這麼一回事。一旦男方提到婚姻大事,愛情的熱度馬上褪去,連習慣都成為負擔,我變得理性卻神經兮兮,拼命逼問心裡小小的聲音:「真的可以跟這個人生活一輩子?」、「可以跟他的家人好好相處?」「我的人生就這樣了?」現實問題傾巢而出,恐懼放大了和對方生活的種種缺點,也放大了自己假想的獨立自由,「你偶而可以愛這個人勝過於愛自己?」則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的稻草,顯而易見,我選擇了臨陣脫逃。

駭客終於攻佔我們賴以維生的愛情理想國,我開始細數Jaehyung或是韓國男人的缺點…

他不懂中文也時候溝通不順…我在學韓文,這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他年紀小剛成為社會新鮮人…但有責任感,對未來充滿韓國人對抗現實的自信心

他愛睡覺、容易失去耐性…後者我好像更嚴重

他佔有慾強不喜歡我跟異性出去…現在的生活單純,異性朋友不過小貓兩三隻,應該不成太大的阻礙。

他有時候神經大條不浪漫…男人哪!沒幾個達到標準,除非是花花公子。

那...範圍再擴大好了

韓國的老一輩超級傳統…但是他父母已經比較開明,而且對我很好。

韓國的婆媳問題嚴重…這台灣也不惶多讓吧!

韓國的男人愛喝酒…這…無解…(怒!!!)

最後一個問題是我花最多時間調適的。韓國飲酒文化鼎盛,世界衛生組織曾做過一項調查,15歲以上的酒精消耗量,韓國人排名世界第二,在過去「男主外、女主內」社會風氣的影響下,「男人下班若沒喝個幾杯就沒有前途」的觀念根深蒂固,現在我終於領教到,因為剛到樂天建築工作的Jaehyung也開始過這樣的生活,上班的第一周,五天有三天在喝酒,加上韓國非常重視輩分,資歷最淺的他按照禮數必須逢酒必乾,主管沒走之前也不能離席,最誇張的一次是整個部門視察工程回公司後連續喝酒喝了8小時,Jaehyung 家離公司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那晚只好在汗蒸幕住了一晚。

「沒辦法,這是韓國的文化啊!在一起,就必須要接受。」這句話聽了不下千遍,「要懂事、識大體」也一向是母親y教誨的必備美德,適應不良的我仍難以掩飾心中的不滿和倔強,一臉陰沉對著電腦螢幕的Jaehyung長嘆!

韓國對於這種「尬酒尬到趴在地上」的現象習以為常,他們也都是去一般得吃飯場所喝酒,然而我卻擺脫不了「花天酒地」的猜疑,或是想到那些走在路上瘋瘋癲癲的醉漢,不過讓我心中隱隱作痛的是,父親也是因為應酬喝酒過多罹患肝癌過世的。「都是我太縱容你爸爸了。」媽媽看著相框中的爸爸悠悠地說,她很少因為爸爸應酬喝酒發過脾氣,直到爸爸身體出現問題才開始管,只可惜來不及了。

最近讓我焦慮的還有另外一個原因,英國養老院被另外一家本土企業併購,預計會裁掉一半的內勤人員,我待是非必要的部門所以被裁撤的機會很大,台灣區總裁表示時間點會落在6月-8月,正好是我預計辭職到韓國長待念書的時間點,所以我不但不用懷著內疚提出辭呈還可以領一筆資遣費,朋友們反倒覺得我很幸運還紛紛 “祝福”,聽到時還真是有點怪怪的,不過心中默默出現最後一道防線被突擊後,不得不屈服的不安全感。

也許,我害怕的不是跟一個人長相廝守,而是生活型態被迫改變、為了現實無從選擇的失落。到韓國後,過去在事業上的努力和人脈都必須歸零,我又必須重新思考「到底想要什麼樣的人生?」類似的問題,結婚的束縛加上韓國媳婦的身份,開放題恐怕就會變成選擇題了,甚至可以預先看見幾年後的自己,先當學生、從未想過的選項-家庭主婦、雙聲帶母親…

原來我這麼愛自己,這麼不願意放棄自己的掌控權?

但是,一個人待在台灣會比較好嗎?不是天天想念兩人相偎相依的默契嗎?會再遇到比他更適合自己的人嗎?

正當面臨這樣的焦慮時,好友波波介紹我看韓劇「幻想情侶」,女主角安娜是一個超級富婆,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失去記憶後跟小氣卻溫柔的哲秀相處在一起,沒有華服、沒有假睫毛、沒有錢財的她,卻第一次體會一碗黑稠稠韓式炸醬麵的滿足,被需要、懂得付出贏得自己的尊嚴和價值,她的先生為了得到遺產不願意找她也裝作不認識她,但是在哲秀的眼裡安娜卻始終看得見自己的身影,因為他包容她所有的蠻橫和壞習慣,從不遺棄她,讓她卸下心防學習變得更溫暖,這是因為愛吧!

發現自己不再強悍理性時,安娜感到惶恐,因為她已經卸下防備,喜歡上哲秀帶給她的那種暖暖的感覺。而我呢?還記得那種暖暖的感覺嗎?還是因為太習慣這種溫度,忽略過去沒有時的冰冷,以為自己不需要? 


周五晚上,是亞洲經典棒球賽的中韓大戰,喜歡看棒球的Jaehyung跟同事約好去Pub觀戰,雖然脾氣已經收斂許多,但我承認自己還在調適中,一大早又忍不住像婆婆媽媽一樣叮嚀他:「答應我早點回家,不要喝太多酒!」他笑笑地承諾我。傍晚,再打給他時,他說取消了和同事的約會,正在趕回家的路上,到家後也許還可以看到比賽的後半段,最重要的是他可以早點看到我跟我說說話,掛完電話,我不好意思告訴身邊的波波:「有點後悔一直跟他提pub的事情,既然他喜歡看球賽,跟朋友去pub看有意思多了。」

記憶像翻書似的,一頁又一頁述說著兩人相處的點點滴滴。這就暖暖的感覺吧!而心裡的恐懼好像漸漸平息。

不知怎麼著,又想起我強迫要求Jaehyung模仿韓劇男主角的表情,皺著眉、深情款款、拉長尾音地說 “가지마…”(不要走)

恩!好的,我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