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段感情都會碰到過渡期,開始質疑當初的勇氣、把即將可能發生的困難一字排開一一計較,Round one、Round two…像是一場擂台戰,把彼此弄得精疲力盡。

充滿各種變數的異國戀情,更讓我常常天人交戰,雖然很多朋友都覺得我和Jaehyung的故事像電影一樣浪漫,事實上到現在我還存著強烈的失真感,更不用說做好準備,只是讓故事一直發展下去,面對現實一步一步掙扎、決定、行動。

前陣子,我們像過了熱戀期的情侶一樣,進入了震盪的過渡期。爭吵頻率升高,常常把:「you don’t understand me」掛在嘴邊,本位主義在感情裡被發揮地淋漓盡致,所有的浪漫早已一筆勾銷,開始round one 、round two的角力。這就是所謂現實的壓力吧!

回烏托邦從公關轉戰行銷的領域,每天都在和新的工作內容奮戰,不知不覺又回到過去工作狂的日子,求好心切的企圖心吞噬血液中的波希米亞因子,我為成就堆砌的快感而著迷,卻也為人生重新調整後的優先順序而焦慮,工作不可少,好的愛情也不可求,我似乎應該為我和Jaehyung的未來做準備,卻每天被工作追著跑,短暫的成就感和未來的幸福夢不斷拔河,直到最後我還是選擇放棄眼前看得見的軌道而重新開闢另外一條路,過程充滿不安恐懼,當然也有一點點期待和勇敢。

要做無所畏懼無所求的犧牲並不容易,所以我的情緒並不穩定,隨時在懷疑對方,同時也在說服自己,不經意用放大鏡評斷兩個人的互動和關係,事實上這段時間,Jaehyung也不太好過,一連串的期末和證照考試讓他處於極度緊戒的狀態,已經在職場打滾多年的我很難了解韓國就業市場競爭激烈的程度,要找到好工作不但要畢業於名校,成績、證照、常識連外表都是決勝的條件,Jaehyung好勝心強,背負家人和我的期望,每晚和同學到讀書館挑燈夜戰,根本無從體會或是安撫我浮動的心情。

每次吵架時想放棄嗎?當然有想過。但是當我們各自打開兩人數不完的回憶,就會想起Jaehyung的一段話:「在我們能每天相處的日子,我要創造很多美好的回憶,這樣分開後,只要在軟弱的時候想起快樂的時光我們就會變得堅強。」雖然沮喪疲累,莫名的堅持又會出現。

當然,想到過去,的確可以喚起蟄伏在心中暖暖的悸動,我想起Jaehyung在英國寒氣逼人的夜晚第一次把我凍僵的手塞進他大衣的口袋裡,在父親的忌日時他陪我到教堂裡默默禱告,在西班牙的大教堂裡我們許下永遠在一起的願望,也記得兩個人背著重重的行曩在歐洲闖盪,這些都是無可取代的回憶,但是也不否認,對照眼前的現實,偶而會有強大的不確定感來襲,「他是不是不像以前一樣愛我了?最美的時刻已經過去了嗎?我們變了嗎?還回得去嗎?」

過渡期持續了一個多月,直到我把烏托邦的工作辭去,他也考完了試,但是心裡的疙瘩依然發酵,過去,我可能就埋藏在心中,偷偷為這段關係的結果打分數,如果不及格就漸漸放棄,如果分數還好,往往等待下一次的轉機。但是這次我決定更直接去面對,不想老調重彈也沒有嚴重的爭吵,只要求彼此坦率說出心中所有的委屈,我告訴他身為30歲女人面對工作、家庭和婚姻的焦慮,以及因辭掉工作被主管指責忘恩負義的愧疚,他告訴我身為韓國男人面對眾人期待和社會觀感的壓力,為了趕快實現把我接去韓國的承諾每天晚上只睡3小時的疲憊,原來,我們一直沒有變,只是因為外界和現實的處境而改變對應的方式,這場角力終於正式散場。

這段日子,我發現自己在愛情中真正的樣子,原來以前的我非常被動消極,總是期待對方能為自己改變,對方能主動示好,對方能給我台階下,記得爭吵時Jaehyung說的一句話深深影響了我 “you just care about your feelings. ”有時候感覺真的很重要,但是在不對的時間點發洩就像引爆地雷一發不可收拾,一次性的毀滅撼動感情的根基後,如果只是恢復表面的和平,沒有透過建設性的對話化解曖昧的怨懟,任其滋長,不斷期待對方的犧牲和救贖,到最後,恐怕又是一對怨偶。不禁認真衡量,感情真的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來證明嗎?答案顯然是代價太高。

電話這頭,我又開始對他碎碎唸起:「好懷念我們在英國的日子。」Jaehyung故作不滿回應我:「哼!難道現在這樣不好嗎?」我們的暴風雨已經遠去,路也漸漸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