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心情有點陰沉沉,聽說梅雨季就要來臨,接下來又是充滿濕氣霉味的日子。

揮別連續幾週下班後的忙碌,懷念起剛搬來這邊一個人散步的日子,沿著東興路轉進八德路,走進京華城巨大的球體裡,11樓的誠品書店是唯一的駐足點;或是筆直從東興路走到永吉路,感受人氣散盡的統一集團,獨留一點點喧囂的孤寂。

為了買Sony T10的傳輸線,我再度穿起步鞋,提著簡單的行曩,繼續我的城市探險,透過快步疾走潑灑堆積的煩悶與怒氣。

這次我改變方向,改走南京東路,從租屋處的南京尾向南京頭往回走。現代感十足的辦公大樓,旁邊挨著老舊失修的公寓店面,有高級的牛排館也有出名的鵝肉店,貧富差距、過去現代的對比,讓我想起了週末跟M先生的對話。

「你一定是不會吃熱炒100的那種人!」他認真地分析我這個人。我聽到這句話有一點驚訝,心想大概是因為我們第一次見面他說要去民生社區吃香港大排檔時,我露出了猶豫的表情吧!但是首次見面去那種地方怎麼說話啊。

「我會去吃啊!或者說對很多東西我都不講究啦!」後來我們開始談到金錢的價值觀。

捷運工程的警示燈閃爍著,反覆想起和M思辯的經過,很多人都無法抗拒名牌帶來的質感和虛榮,就像我也會去買一些名牌的小配件,像是皮夾、包包…但是更喜歡去名牌特賣會時,添購一些低於標價的經典款式;或是買一些平價的服飾,穿出高於標價的質感,因為這整個過程讓我獲得「物超所值」的快感,挑戰供需市場訂出來的遊戲規則,從中得到一些努力後擠壓出來的報酬,儘管賣方終究獲利。

其實「物超所值」的觀念也可以被引用到生活上。拿今天來說,我只是想買一條傳輸線,卻無意間發現買過紅酒的洋酒行旁竟然有一家綠意盎然的花店,隔幾家店又有一家old fashion的台中式咖啡店,原來頂好超市旁有一家修鞋的小舖…單純的步履充滿「物超所值」的驚喜。

至於評估一件事情是否「物超所值」?需要先盤算自己有多少籌碼,換句話話就是對自己的了解有多少!強與弱、實與虛、美與醜、優與劣,認識的過程冗長難耐,在不夠成熟的時候,會失算,會迷失,更會做出偏頗的判斷,我,當然不能為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辯解,但也不能否定自己曾經付出的努力,所以會強悍地堅守部分立場,但是如果可以更柔軟地把一些遭遇轉化成「物超所值」的自我探索,褪去尖銳的抗衡後,也能產生一種獲勝的驕矜。

當我正為無聊的新發現感到小小得意時,不知不覺已來到租所樓下,微涼的風,徐徐拂來,在張開的毛細孔上飛舞,面對原本的烏煙瘴氣,不免安慰自己,這,真是「物超所值」的一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