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第二次觀賞雲門舞集演出兩齣舞碼-「迷失之影」和「斷章」。
經過上次的經驗,其實沒有特別期待,不過既然是緊張奧黛莉的盛情邀約,
我還是盡量把思緒清空,等待藝術的救贖…只是這次我有一種被臨幸的感覺..,眼界瞬間被打開,到了一個荒誕卻血淋淋的秀場裡,看見人生百態被擠壓後的怪異景象。

想哭,但是沒有情緒….想笑,但是太過膚淺….想具體說出個所以然…但是說不出來,就像遇到很多跳tone的事情時,只能說:「這就是人生啊!」一語帶過,留待時間沉澱、消化或是成為一個死結,永遠都解不開,只能默默藏在角落裡,慢慢發酵。

我並不喜歡「斷章」,太多嬉鬧、太多醜陋的姿勢、太多突兀的留白,但是我喜歡創立這齣舞碼的伍國柱。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悲劇:

柱子很胖,27歲才發現自己喜歡跳舞;他學舞,但是學得很辛苦;他情感充沛,但是感情路上跌跌撞撞;他終於闖出了名堂,但是36歲死於血癌。

「斷章」裡面很多搔癢、口渴、繞手指的動作,這些無意識的行為,就像全身爬滿了小螞蟻,捏死了一個又一個,永無止境地困擾著,但是你卻不會覺得生命就該瞬間的結束。但是當生命走向末期的時候,這些動作又彷彿迴光返照,慶幸自己還有掙扎的力氣,而不是像一灘死水,慢慢地乾涸至死。

柱子的舞、柱子的人生就如同他在筆記本上寫的一句話:「原來每一個願望的背後,都藏著一些失望的憂愁。」

太沉重了吧!我也覺得。或許是因為看了這齣舞,又正在聽著很悲悽的音樂。

但是談到「迷失之影」,可能會更難受,因為他所討論的就是人最怕的「死亡」。

「我一直在跑!不曉得為什麼我一直在跑!」,這是「迷失之影」的旁白。

一具孤獨躺臥的女屍,一個努力奔跑的女子,許多垂吊的頭,鬧劇式的談話節目橋段,談生更談死,「你覺得死亡就是終點嗎?」很難回答吧!因為沒有死過。我自己也很矛盾,因為面對父親和弟弟的流逝,我希望死亡不是終點,但是面對自己,我卻希望死亡就是終點,因為多事情都該畫下真正的句點,不然好苦。

「我一直在跑!」所以看不見,看不見死亡的相對位置,看不見留下了什麼,看不見人生就是一場關於希望的錯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