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很多人對我的印象常離不了
」和「柔順」,一直以來我也以這個形象」而努力,但骨子裡卻藏著「叛逆」的靈魂;拉扯的結果就是當自己憋到某個極限時就會突然爆炸,這樣的個性讓我在婆媳關係吃嚇不少苦頭。

 

 

剛跟公婆相處時,我總是處處順著他們討他們歡心,但時間一久就後悔了,因為韓國父母多半對子女的控制欲和佔有慾有著高標準,表面尊重你,實際上卻要你遵照他們的意見,如果不依,就會擺出父母的架子,有時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現象。

 

 

我常常陽奉陰違,私底下叫苦連天。雖然有人會說:「那就做自己啊!」不過一想到老公的立場和受到三從四德觀念的影響,也只能以一句「家和萬事興」安慰自己,淚水往肚裡吞,偶爾拳頭再往老公身上打。

 

 

韓國和台灣的家庭文化存在的差異不言而喻,婆媳之間更存著世代和社會情緒的落差,有時候我會故意以外國人的身份裝傻逃過一劫,有時候也會因為不懂韓國的禮數而誤踩地雷,而我的婆婆雖是一個熱情、善良的人,但是只要脾氣一上來,嘴巴吐出來的話,完全是利劍穿心。

 

前年懷孕到婆家幫忙準備祭祀,婆婆心情本來不好,又誤會我故意做出讓她覺得不舒服的事,於是就像韓劇裡的婆婆上身,拍桌罵媳婦,把新仇舊恨都搬出來數落,我這荷爾蒙失調的孕婦也不甘示弱回嘴,她先是被我的態度嚇到,後來大概看到我那隨著啜泣而起伏不定的小腹,才於心不忍地問我:「媳婦!你說說看你到底有什麼委屈讓你這麼激動?」(@_@

 
雖然我說的委屈一一因為世代差異被打回票,但當下還蠻感激婆婆比我先放下身段的,因為我也不是很理直氣壯,只是她講的氣話和表情老在我腦海重覆轉播,一時之間情緒無法紓解,便賭氣且幼稚地逃避,能閃他們多遠就多遠,婆婆大概嗅出我的冷淡同時也意識到自己太情緒化,變得不太敢要求而且偶爾還會捧捧媳婦,我們兩個就在冥冥之中維持著女人之間的恐怖平衡。

 

然而,畢竟我和婆婆是老公在這世界上最愛的兩個女人,(除非之後再懷個女兒)總不能一直尷尬地恐怖下去,我慢慢調整自己的態度:該盡到的責任絕不少,但是如果真地是我不想做的事情,例如逼我去受洗成天主教徒就會婉轉拒絕而非照單全收,恐怖平衡變漸漸演變成一種安全距離,沒想到這樣反而改善彼此的關係 而且當他們給我空間或是釋出善意時,我會願意做得更多,像婆婆生病時,我會煮雞湯給她喝;偶爾自己帶孫子去藥局探望工作的公婆;公婆也不會再逼我每天打電話給他們,周末回家睡覺。

 

 

原來當我沒有辦法和婆婆成為像媽媽一樣的麻吉,也不要勉強去做她眼中的乖女兒;距離反而能為彼此帶來美感。

然而當安全距離起變化而不得不對立時,也不要硬槓成為敵人,有時候「以退為進」也是一個好策略。

 

最近一直有想為孩子把房子賣掉搬到較好區域的念頭,雖然現在房產景氣不太好,但我們不急,所以請不動產公司以我們要的價格慢慢賣,沒想到三天後有人來看房子一毛不殺決定要買。

 

朴先生原來預期先把房子交給不動產銷售後,再慢慢跟公婆討論,因為沒想到房子會很快地賣掉,所以事到如今也只好硬著頭皮告訴他們,本以為他們只會受到驚嚇,可是他們竟然非常反對,溝通的過程宛如一場口水心理戰,婆婆甚至要留守在我們家說服我們,最後因為對方出的價錢不但沒讓我們的房子跌價反而能小賺一筆,又向兩老詳細說明換房子的理由後,公婆終於點頭放手讓我們自己決定,但是當朴先生告訴婆婆我們真地要賣房子的時後,婆婆又抓狂了,狠話滔滔不絕地冒出,更使出殺手鐧:「你們把房子賣掉,就跟你斷絕母子關係,連孫子都不看!」

 

 

先斬後奏的我們本來是理虧的,聽到這話也惱羞成怒了,因為我們自己也有付買房的錢而且是想搬到婆家附近,之前不但討論過又說給我們決定權,為什麼婆婆還要試圖以情緒化的字眼影響我們的決定呢?

 

 

大伯出動勸說和朴先生的低姿態下,婆婆息怒後又答應我們賣房子,但看到朴先生難過的樣子以及認清短時間找房子的壓力,我嘆了一口氣對他說:「算了!別賣吧!如果現在把房子賣了,不但傷感情又欠公婆一個情義;不賣的話,婆婆或許會意識到自己在氣頭上,氣消後就不會這樣為反對而反對的。」 (雖然想到那些錢內心還在淌血中)

 

 

不賣之後,公婆的態度果然軟化下來,開始輪番解釋他們的行為,並保證尊重我們的計畫。

 

 

若是以前的我處理這件事情,要不前半段就棄權溝通、要不就堅持槓到底;但現在我已經比較了解公婆的個性,尤其是婆婆,她脾氣來的快、去的快;只要情緒不上來是個講理的人,這次大戰後,覺得委屈,心情不可能太好,卻也不會如前次那樣內傷或是過度負面地看待和兩老的關係。

 

 

突然靈光一閃領悟到一個有點意外的事實:「結婚三年以來,我和婆家已潛移默化成半個家人。」

 

 

一直很喜歡去年韓國收視率達40%的韓劇順藤而上的妳」(台譯:小媳婦女王),在戲中沒有逆媳、沒有惡婆也沒有孬夫,家族之間雖有衝突,卻沒有一個人的立場是絕對錯誤或是邪惡的,而且不管婆婆和媳婦間怎麼互看不順眼,當外人批評起自己的「家人」,槍口都是一致對外的,或許就是如此貼近現實的人生讓我心有戚戚焉。


當婚姻讓公婆和媳婦的關係進階到家人後,必然會露出原始個性諸多的醜態,不過在「家人」的前提下,包容和信任也會慢慢產生吧!

 

我能預感自己的婆媳之路還很漫長,不一定每次都能有好結果,也常常陷入這種動盪不安的情緒波瀾裡,只是換個念頭想:彼此都還在學習怎麼去接納一個30幾年來都沒相處過卻有可能一起再走30年,半生不熟的家人,我無法不去面對這個「不便的真實」:與其一直對抗,還是不如找出一些相處的方法比較實際 ,而在我們家,唯諾是從的小媳婦或是霸氣十足的女王似乎都不是最好的角色,可能得要繼續搏命演出在夾縫裡求生存啊!只是這就是婚姻,是吧?!

 

 

警語:這篇文章純屬個案,並為本人未來深陷婆媳問題時自省和鼓勵的勸世文,家有惡婆、逆媳和孬夫者請參考喔。

PS:請看官們別吝嗇地賞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