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男友交往
10年、分手再復合、結婚才不久的好友掛著微笑告訴我:「早知道結婚這麼幸福,我就不會蹉跎這麼久。」

另外一位被思想激進、抗拒婚姻的男人追求的好友緊皺著眉向我轉述:「追我的那個人認為所有結婚的人都是笨蛋。」

關於結婚,每個人的詮釋都不一樣,有些人積極追求,有些人望之卻步,對我而言,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從小,看著爸爸和媽媽一起創業、聊天聊到天亮的我對婚姻一直有種憧憬,沒有談戀愛之前,我總幻想能在24歲前遇到終生的伴侶、把自己嫁掉,不過談了第一場戀愛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認定的「終生伴侶」在經歷相處的磨擦後,總會現出「終生走不下去」的原形

 

越過期待中的適婚年齡兩年,我終於遇到一個經濟能力不錯、個性成熟、雙方父母都滿意的對象,交往一年多、在中部居住的他向我提起「結婚」的念頭,不過在台北工作、事業正起飛的我,礙於企圖心和年輕的不確定感,倔強地堅持:「我的工作和朋友都在這裡,所以我不願放棄這一切到中部去」最後不願意妥協的他也默默放棄了這段感情。

 

過了幾年,我卻背起行囊,嫁到一個比台中遠好幾百倍的韓國,除了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個「擅於自打嘴巴」的傻妞之外,更感:原來結婚決定的過程可以很複雜卻也可以很簡單,似乎只是時機、對象和衝動的總和,現實問題在以上總合的加持下,暫時都被淡化了。

 

然而走入婚姻,才發現自己捲入的是一個比真人秀還刺激的情境裡,所有相處的「細節」和「過節」因外在的喧擾和內在的不平衡爭先恐後地浮現,每天都在面對自己和對方的「缺陷」和「差異」,找尋最適合的相處方式。

 

過去,我是一個自尊心強、個性有稜有角的女生,在愛情中常輪流扮演小公主和女騎士的角色,從不會勉強自己接受差距過大的愛情,忍無可忍時也會自以為帥氣而逞強地「說走就走」,跟男友吵起架來,嘴巴更像是一把利刃,嚓! 嚓! 嚓! 把對方割得遍體麟傷。

 

結婚後,我發生連自己都驚訝的變化。

 

「婚姻的承諾和約束」以及「對自己選擇的不服輸」總讓我在狗急跳牆前緊急剎車,說是「孬」也好、說是「以退為進」也好,那個驕傲、倔強的我似乎已經漸漸地消失,鋒利的自我也慢慢變得柔軟,甚至有時候還會自動轉彎。

 

前陣子媽媽在韓國小住了一段時間,有天突然對著正在為她煎Pancake的女兒說:「從沒有想過以前凳著高跟鞋、穿著套裝在台北打拼的妳會變成這樣,早上起床為自己的老公做早餐,然後又想著晚餐要煮什麼給他吃;半夜聽他咳嗽,還醒來泡柚子茶給他喝,哼呵!當妳老公比當妳媽好!」雖然聽到這玩笑話後,臉上浮起對媽媽愧疚的紅暈,但我也覺得自己好像真地「變了」。

 

會變得這樣讓我自己也感到匪夷所思!因為我一向以「做自己、愛自己」為宗旨,也一向受不了委屈,難道真地是遇到了對手嗎?

 

在愛情中我是一個非常重視對方回應的保守自私份子,如果對方付出8分,我願意付出超過10分,但是如果對方只付出6分並跟我計較,我可能連付出3分都會吝嗇,或許我和朴先生都是深黯此道理、能力相當的佼佼者,才能從相戀、相愛到最後能走入禮堂吧。

 

我們兩人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私心、脾氣和原則,不可能時時為對方設想,但我們會試著在對方釋放善意時熱情地回應,或是在快要越界前重視對方的怒氣和抗議而力挽狂瀾。

 

遠距離戀情時,我們不時因為他和朋友聚會喝酒到三更半夜或沒有接電話而吵架,但當我賭氣兩天兩夜不接電話時,他就會乖乖求饒,試圖改變態度;當他準備找工作時,我常常因每天只能講5分鐘的電話而向他抱怨,但當我飛到韓國看到他被壓力催殘而憔悴的身形之後,就再也不會拿自己的不滿煩他。

 

因為無論再好的感情,一旦越過彼此的底線,就會開始走下坡,甚至還有可能被性情中人一夕翻盤。進入婚姻後,為了經營一個滿載「期待和愛情」的家,更需要緊緊把握這個原則,才不會過度失衡而把彼此推開,但是除了不去故意挑戰彼此底線之外,給對方時間和機會成長也同樣重要。

 

我曾經問朴先生:「結婚前和結婚後對你而言有什麼不一樣?」腦袋直到底的他摸了後腦勺很久之後才回答:「男朋友可能會常常說甜言蜜語、製造驚喜讓妳開心,但是老公才會在妳需要、無助的時候照顧妳一切的需求。」我聽到時還有點嗤之以鼻,怎樣都無法想像眼前這個打扮時髦、偶爾愛和朋友喝酒、有點自私的大男孩會真地這樣做?!

 

不過自從懷孕後,我深刻體會婚姻除了讓我改變之外,他也是會成長的「男人。」

 

懷孕初期,我常常因為鼻子過敏半夜起來狂打噴嚏,有次被我的「哈啾、哈啾」聲給嚇醒的他竟然很不貼心地對我說:「老波!這樣怎麼睡覺啊!我明天還要上班。」以前的我一定會覺得委屈把他從床上挖起來痛罵一番,但那晚我嘟噥了一句:「我哪控制得了我的身體?」後,就拿著枕頭到客廳去睡覺。
隔天一大早,神情緊張的朴先生把我搖醒:「老波!妳怎麼在這裡睡?」
我生氣地回答:「因為你嫌我吵啊!」
他內疚地低下頭:「對不起!我錯了。」邊把我拉回房間床上時繼續說:「看到一個小腹微凸的孕婦裹著厚外套窩在沙發睡覺,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很糟糕的老公。對不起!對不起!」
因技謀得逞竊喜的我不忘糗他:「哼!你應該是怕睡在客房的丈母娘看到你這樣欺負她的女兒而心虛吧!」
但從此以後,那句半夜不貼心的抱怨變成了:「老波,還好嗎?」的問候。

 

在懷孕過程中,「吃」也是令我頭痛的問題之一,有時候食不下嚥,有時候嘴又特別饞。某天傍晚,從超市買完菜散步回家的時候,我突然告訴朴先生:「好想吃鮪魚三明治喔!」談戀愛的朴先生可能會故意打馬虎眼忽略老波的需求,但這次他二話不說要我坐在公園的長凳上等他把鮪魚三明治買回來。

不過這一等就等了20分鐘,我心想:「便利商店就有啦!我這偶爾有點傻里傻氣的老公到底是去哪裡買了呢?」納悶之餘,朴先生氣喘呼呼地向我跑來:「老老老波波波不好意思讓妳等了這麼久,我去了五家便利商店都沒有賣,所以後來去離這裡比較遠的咖啡廳請他們現做一份三明治,但他們沒有鮪魚口味,我就買了燻雞口味,這味道你能接受嗎?不行的話,我再去別的地方找看看。」我邊笑邊搖頭:「沒關係!我吃,我吃。」其實,我的口腹之慾早就被比「鮪魚三明治」還美味的「感動之情」給滿足了。

 

 

在談戀愛時,儘管有一起走下去的念頭,但因為缺乏明確的承諾和安全感,有時後兩個人會不自覺地玩起拔河的遊戲,計較著「誰愛誰比較多?」「誰為誰付出比較多?」「誰的客觀條件比較好?」而著眼於對方「明顯」的表現,但是結婚後,當絢爛的愛情化為平淡後,反而更能從細微之處體會兩人感情的深度,所以我漸漸不會為朴先生沒像過去那樣浪漫地慶祝紀念日而生氣,卻在他拿起指甲剪為挺著大肚子的我剪腳趾甲時找到愛情的證據。


 
(懷孕一滿4個月,朴先生就常帶我出去散散心)

戀愛到婚姻,是一條有起伏而不斷前行的漫漫長路,我們不可能永遠停在某個點,也不能固執地要求自己和對方當什麼都不用改變的終生伴侶,如果能適時表達自己的底線、給對方和自己機會調整及成長而非無限上綱地容忍或發洩,或許也不失為一條長久經營感情之道。 



結婚好不好?其實真的因人而異,有些人就是適合沒有婚姻的生活,遇到無法彼此包容或是能一起成長的伴侶,當然也不用坐以待斃。

只是至今,婚姻對我個人而言,就算必須犧牲一點「做自己」的權利,揹起「維持家庭關係」的責任,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不壞的選擇。

看完請運動一下你的手指頭幫潔咪推推 3 Q

 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潔咪和朴先生戀愛三周年紀念日 

 交往MV的啟示-愛是所有畫面的啟動機制 

 潔咪和Jaehyung 的婚紗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